过期拥抱

@阅和

我的某某

#文祺




喜欢上高中老师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?

 

匿名用户 4.1k人赞同了该回答

 

体验,大概是无尽的纠结和犹豫,同时清楚这种煎熬会一直持续,永远得不到回答。他是拥挤的人群中我第一眼就确定位置的存在,也是我的缄默不言、我的语焉不详、我心底最柔软也最难脱口的某某。

 

最茫然时打开相册,看见他的照片——我从班级合照里截出来的,像素很低,只能依稀看出他是笑着的——然后我也笑了起来。好吧,我要承认,喜欢上老师更多还是快乐的。

 

接下来,我要讲讲我和他的故事。

 

他是我的政治老师,去年研究生毕业,我们是他的第一届学生。原谅我的不敬用词,他很漂亮,不是那种精致,而是傍晚江边掠过的一只洁白飞鸟,带着长长迁徙旅途的坚韧与自由海风气息。冷、利、脆,又柔,当他注视我时,我感觉自己被温热海水包裹,一种心潮起伏又格外宁静的情绪。

 

高一时还没选科,政治课上睡倒一片。他讲课习惯写板书,总是写着写着转过头来看那些趴在桌子上的人,挑挑眉,摆出一副无奈的可爱表情。

 

然后他的视线会落到我身上,因为我喜欢给他回应,政治这门课我也学得最好,笔记用三色笔,作业也写得整整齐齐。我想,大概全班同学都知道我喜欢他,我不知道他知不知道。

 

他会叫我回答问题,回答正确的话他不会吝啬夸奖,非常好,特别棒,后面跟着我的名字yw。经过我的仔细观察,他叫谁都是全名,只有我被他吞掉姓氏。我太幸福了,至少证明我是特别的。

 

但是我太怯懦了,我不敢像其他同学一样在他面前大大方方地聊天、开玩笑,明明我在其他人面前很健谈,到了他那儿就变成笨蛋。

 

独处时我垂着眼睛不敢看他,笨嘴拙舌,一句话要在脑子里组织好久才肯说出来,好像他会帮我纠正语病似的。可是没办法呀,我就是怕我说出的话有语病他就不喜欢我,很可笑是不是。

 

我常常崩溃绝望,因为我是他的学生,一个普普通通的高中生。他呢,在他眼里我和其他学生怎么会有不同呢。等我们毕业,他带新一届学生,我就会变成和其他人一样的模糊面孔,也许他会说“我之前有个学生叫lyw的”,也许他会像网上段子里一样说“你们不如我上一届学生”,而我有幸间接参与其中,这就是我无上的荣耀了。

 

是否、是否会有这样的时刻呢,他躺在床上,想起一个叫lyw的学生,心脏就柔软了起来,就像我的此时此刻一样。

 

我不知道,可能永远没有答案。

 

——3.16再次编辑——

 

谢谢评论里大家的建议,有劝我早日放弃的,有鼓励我找他要微信试一试的,还有要我毕业后跟他表白的。这些我现在都还决定不了,抱歉。顺便澄清一下,我是男生,别叫我姐妹了。

 

再次编辑是想把这个故事继续说下去,大概会说到未来我们再也不相见吧,也算是纪念了。

 

高二上学期,选科后重新匹配老师。课表发到群里时我心跳好快,点开后翻啊翻,终于翻到我,我不敢看政治下面那栏的名字。捂着眼睛默念三遍一定要是他,我才睁开一点点眼睛。

 

幸运,真的是他。

 

我喜欢在政治课上盯着他葡萄似的眼睛,亮晶晶的,大部分时候是圆润的,有些时候会弯成月亮的形状。我还喜欢看他的脚踝,西装裤下薄薄一块骨头,隐约看得见青色血管,还要缀一条黑色绳子样的脚链,中间一颗浅金珠子。

 

我想我对他的情感变质了。如果说之前是羔羊般单纯的仰慕与喜爱,那么现在就是渎神般恶劣的冲动。我把它归结于迟来的青春期,涌动的滚烫血液与他同别人说话时勾起的嘴角。

 

于是我鼓起勇气举手,当了他的课代表。每天早上抱作业给他,手指故意从他手心蹭过,微凉的触感会停留很久。我的皮肤和他粘连,像一对从未分开过的玉质耳坠。

 

我不会在学校之外联系他,不会给他发短信,不会显出一点僭越。

 

他的态度通常是默许的,我猜,总之他不是神经大条到觉察不到的人。我反复揣测,好像怀揣少女心事,又远比少女心事要复杂。毕竟我揣测的对象要比我大上十岁。

 

我的好朋友S看出点苗头来,问我是真的喜欢他吗?我回他当然了。他就根据已有的现象展开分析,最后得出结论是,我被玩了。S说,一个比我大十岁的人,想要吊着我太简单了。从他不主动不拒绝的态度来看,他的师德也堪忧,让我小心越陷越深。

 

我想说,他即使在我碰上他的手那一刻躲开,狠狠甩我一巴掌,我喜欢他也是甘之如饴的。他根本不必吊着我,我的爱就是这样浅显明了,师生、十岁、同性,这几个词语摆在一起想都不敢想到这种情感,但我爱他,是S也能看出来的程度。

 

——4.2再次编辑——

 

昨天是愚人节,我的同学们早有预谋,骗他作业没写。他看上去好委屈,我作为知情人差点当叛徒。下课后我抱着他的教案陪他走了一段路,没有说话。回到办公室,老师们都去吃中午饭了,我就蹲下来勾了勾他的小指,对不起嘛老师。

 

他依然不太高兴,但我明白他不是怪罪我们没写作业,而是开始检讨自己。他总是这样,有什么事当下郁闷一瞬,接着在自己身上找问题。我暗骂谁出的主意,下一秒却愣住了。

 

他的手拢了过来,轻轻握住我的两根手指。我抬头,他就垂下眼睛看我,睫毛微微颤动,遮去了我能感知的神色,所以一切都变得未知,让我昨晚辗转反侧的未知。

 

yw,他喊我的名字,语气还是温吞的,你怎么也不写呀,昨晚有什么事吗,是不是别的老师留作业太多了?

 

天知道,我的心脏要蹦出来了。他的话一出口就将我划定为更信任的人、特别的人,虽然我知道是由于我的课代表身份,但我宁愿自欺欺人地从中找出一点微末的喜爱。哪怕仅限于师生间的欣赏,是对我lyw这个人的就好。

 

昨晚,我盯着漆黑的天花板,一遍又一遍反刍指间的余温。我想,有没有万分之一的概率,他对我也有一点超乎师生之间的感情。我清楚我不该这么想,但如果你也有暗恋的人就会理解我,处在暗恋中的人太容易自作多情了。

 

可是再可是,我确信他不会握住其他人的手。他到底怎样看我呢,今晚又要失眠了。

 

——4.11再次编辑——

 

昨天下了月考成绩,考试前他答应我,如果我政治单科考进年级前五,他就给我奖励。很开心,这次政治考了年级第二,所以我今天去找他兑奖啦。

 

他拿出了两板黑巧克力,是我喜欢吃的牌子。我当时就愣住了,不敢问他从哪里知道的,当然,最有可能的是巧合,毕竟这也不是什么小众牌子。说起来好笑,我现在太像扒明星恋情的狗仔,他的一举一动都能分析上半天。

 

我只要了一板,说剩下的您留着吃吧。美滋滋,和他短暂拥有了情侣款。

 

最近发现他喜欢吃甜食,我决定每天带两块水果糖送他,反正也不贵,在正常师生关系的范围内,他肯定不会拒绝的。

 

倒是S天天恨铁不成钢地看着我,说我没出息,捧着老师给的巧克力傻乐。S向来不同意我喜欢他,于是经常暗戳戳跟我分享隔壁艺术班的漂亮女生,想让我移情别恋。昨天竟然还把我的微信推给了几个女生,真无语。

 

我是不可能放弃喜欢他的,甚至有种感觉,除了他,我这辈子都不会再像这样喜欢一个人了。我闭上眼睛,就会想到他看向我时明丽透亮的眼睛,玻璃珠似的在我的生命中熠熠生辉。

 

老实讲,我并不是很有毅力的人,也并不拥有孤注一掷的勇气,可是只要关于他,我便会陷入盲目的乐观与慷慨。我愿意给予他我的一切,不计较得失,不计较成败。

 

——5.1再次编辑——

 

评论区里太好笑了,“你好爱他”,姑且当做你在夸我吧。我肯定我们是没有未来的,大家不用蹲了,在一起这件事情是我毕生不会实现的奢望。

 

这两天进展不太顺利,不知道为什么,从一周前他不再收我的水果糖,他说他不想吃了。明明他有个小罐是专门用来盛我送的糖,不想吃也会存起来,上周五我发现那个罐子也没了。

 

我有点绝望了,感觉牙齿间泛苦,充满柠檬般酸涩的味道。一场用力编织的梦境破碎,连玻璃碴拼凑起来都是我流泪的面孔。我回忆他说的每个字,想要从中发现爱的奇迹,无果,又字字句句给我爱的错觉。是我不可一世吗,是我在自我感动吗。再次回看今天敲下的第一段话,我觉得我实在是个拧巴的人。

 

前天昨天今天,他都没有在课上点我的名字。到底为什么呢,会不会是他意识到我深爱着他,并因此感到恶心呢。是的,尽管我拼尽全力把这段禁忌的情感描述得美好漂亮,依旧遮盖不住我爱上了自己的老师这个不争的事实。

 

他讨厌我了吧。

 

就在我写这段话时,S给我发来一条消息,他说今天上午他去办公室,不小心听到老师们聊天。

 

——他好像有女朋友了,至少在试着跟一个女孩建立关系。

 

回答这个问题前我看过几个回答,ta们喜欢的老师基本都是已婚,我读着文字就尝到痛感。如果说之前我还能肆无忌惮地试探他的底线,那么现在是确确实实的束手无策了。我的道德底线是不破坏别人的感情,所以我想我是时候远离了。

 

这个回答受到很多人喜爱,也记录了我的心路历程,感谢大家听我絮絮叨叨,就停在这里吧。

 

——5.26再次编辑——

 

时隔二十多天我又回来了,因为今天发生了一些事情。

 

之前我说过,要远离他,我也的确是这样做的。早上收完作业赶在他来之前送过去,上课时躲开他的眼神,下课后也不会再帮他拿教案,因为他会自己捧着离开。我们两个处于一种微妙的状态,又出乎意料地平衡,连S都不得不承认,我和他好像一对刚分手的同公司couple,抬头不见低头见,尴尬,装不熟。

 

他那几天状态很不好,眼底淡淡青色。我去办公室问数学题,用余光瞄他,他托腮盯着桌上的习题册,显然是失神的状态,看上去疲惫极了。额前头发长了,乖顺地搭在眉毛上,让我又心酸又心疼。

 

我担心他,但是没有办法。

 

然后我和他吵了一架,就在今天。起因是下课后有同学提问,他就站在讲台边解答,讲完后刚走出教室,身形一晃差点没跌在地上。我时时刻刻关注着他,直接冲上去扶了他一把。

 

又是上午第四节课下课,上一次他垂着眼睛握住我的手,这一次他趴在桌子上抬起眼睛说,谢谢你,yw。我的情绪几欲崩溃,思维却理性得突兀,我问他是不是低血糖了,是不是没吃早饭。他不说话,我就知道答案是肯定的。

 

到底什么事值得他这样挂怀,我不明白,只是单纯受不了他再作贱自己。我把校服口袋里的三颗水果糖拿出来掖进他的掌心,mjq,我第一次直呼他的姓名,能不能拜托你,算我求你了,照顾好自己行吗?

 

我违背了永不僭越师生界限的承诺。

 

他愣住了,紧接着苍白着脸色站了起来。我以为他要甩我一巴掌,闭上眼睛等待脸颊的痛感袭来,没想到他扬起手打在了自己脸上。他浑身颤抖,我从没有见过他这样狼狈,本能驱使我把他搂进怀里。他太瘦了,肩胛骨嶙峋起伏,像只不满周岁的小猫。

 

你还当我是你的老师吗?他问。我不答,他就挣开了我,扶着桌子深呼吸了几次,你还有没有点廉耻心,我是你的老师。他的声音很低,似乎不止说给我听,还要说给基督,我是你的老师。

 

我想告诉他,上帝有意放我们一马,还想告诉他,我从来不惧怕成为犹大。

 

最后我说,对不起,老师。

 

——5.27再次编辑——

 

昨天心情实在跌宕得失控,仅仅把事情囫囵讲完。是的,大家没有猜错。我想他大概是有些喜欢我的,对我骤然冷淡是因为看到隔壁班女生过来找我。我的同学W看到的,有个女生搂我手臂被他撞见,还问我他有没有跟班主任告状。

 

这完全是误会了,我之前提到过,S把我的微信推给了几个女生,我出于礼貌加上了,但大部分一句话也没聊过。其中有个女生,我不想在背后议论她,可我已经明确说过我有喜欢的人,她依然每天给我发消息。我非常困扰。

 

那天她在走廊送我她做的饼干,我没要,然后她就贴了过来。苍天有眼,我当时立刻后退了两步,因为动作太大还把她的饼干碰掉地上。后来她讹我请她喝奶茶,我微信转了她二十块钱。

 

他但凡多停留两秒,就会发现我们没有什么。

 

写到这里,我还是不可置信,他真的会喜欢上我吗,是不是我多想了。毕竟要怎样的幸运,才能让我在十六岁遇见他,在十七岁被他爱着呢。

 

我推翻了一切关于未来的设想。虽然我们此刻因为种种被迫怯懦,那么是否代表着某年某月某日能真心爱一场呢。

 

然而作为老师,他要背负的压力是我的数倍,我不该要求他勇敢。我们目前的关系就很好,W告诉我这件事之后我就去找他原原本本说明白了。他听完后神情复杂,我看不懂,只是眼睛里的光太亮了,也太脆弱了,好像轻轻一碰就成泡影。模糊了,眼前的场景变得模糊,他似乎笑了。

 

接着我才发现,模糊是因为我在透过眼泪看他。

 

我们很好,我们的关系很好。再没有人比我更快乐了,就是让聂鲁达来写我的心情,也只能写下树叶、晚风和飘摇的积雨云。

 

我想我们已经是恋人了,在未知的世界未知的某一刻里。

 

——9.23再次编辑——

 

今天是我的十八岁生日,他在我放学的路上等我,我们一起去了江边。在江边吹风时他牵了我的手,转过头来要我许下十八岁的心愿。我说,我的生日愿望是,能和你一起从这里走到这条路尽头。

 

他说,这个愿望是马上会实现的,你再许一个,我帮你实现。

 

那我许愿,未来的每年生日都像今天一样。他闻言皱眉,这个很难实现诶。我有点失落,但还是抱住他,顺着脖颈摸了摸他柔软熨帖的发丝,你好赖啊。

 

拜托,我这是为你着想,每年都来江边腻不腻啊?

 

他从口袋里拿出两根红绳,做工并不精细,甚至有些歪歪扭扭。捏着我的手腕将红绳戴到我手上,他把另一根塞进我的掌心。一瞬间,我被难以言喻的湿润情绪击中了。或者更确切地说,早在我遇见他的那一刻,我就成了湿漉漉的小狗,亟待他的拯救。

 

十六岁、十七岁、十八岁我最爱的人,谢谢你不顾一切地爱着我。

 

在未知的世界未知的某一刻里,我们成为恋人。在这个世界这一刻里,他问我他是我的什么。我张开嘴巴,你是我的某某。

 

编辑于2022-09-23 23:54 · 著作权归作者所有




评论(61)

热度(899)

  1.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